学校主页|联系我们|管理入口
 
站内搜索:
1 2 3 4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魏伟老师作《腺苷类似物作为抗菌药物的设计、合成与活性评估》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11-24 11:07:20 文章点击数:[]

   

     11月21日晚,化学化工学院、特色植物开发研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魏伟老师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题为《腺苷类似物作为抗菌药物的设计、合成与活性评价》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工学院院长刘长路主持,三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魏伟老师以弗莱明、佛罗理和钱恩发现溶菌酶和青霉素为开端开始了本次讲座。他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及细菌的耐药机制,aars在蛋白质合成中的作用,因3-芳基-2(5H)-呋喃酮是通过抑制TyrRS导致蛋白质合成受阻,起到抑制细菌生长作用。将3-芳基-2(5H)-呋喃酮和腺苷连接设计出了一系列新颖的化合物,并据此进行了生物活性测试、抗菌活性研究、酶抑制活性研究等研究,证明该化合物对细菌有着明显的抑制作用,再使用AutoDock4.2程序将两个目标分子分别TyrRS进行分子对接,选取得到构象最优的复合物。最后,魏伟老师以该领域研究成果结尾,并希望同学们能对此多进行研究了解。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关于腺苷类似物的相关知识,引发了对抗菌类物质领域的思考。此次讲座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研究的热情。

撰稿:陈安银  审稿:朱朝菊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南滨路三段406号 |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