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联系我们|管理入口
 
站内搜索:
1 2 3 4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首届学生考研升学率达40%

作者:江逸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表于:2022-06-07 14:01:58 文章点击数:[]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探索和创新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我院首届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班考研录取率高达40%。2017年我院成功获批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18级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共41人,其中27人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率为65.9%,16名同学被录取,录取率为40%,其中“双一流”重点建设院校录取率达19.5%。2018级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首届毕业生,在考研竞争中初次亮相便脱颖而出,实现了开门红。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自招生以来,在学校及学院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的指引之下,以新专业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四圆同心”的办学思路和“四化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重基础,突应用,强技能,显实用”为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强化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新措施,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生成果、学生考研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工程认证为依据,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专业内涵式建设,探索并实践适应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的育人模式,以学生的全面成才为中心,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一年前,为激发学生的考研热情,辅导员举办了考研动员会,辅导员张魏霞结合自身的考研经历,讲述考研历程,提供经验指导,帮助学生看清考研形势,解答困惑,端正心态,树立考研信心。辅导员张魏霞侧重从帮助学生分析考研对个人长远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影响,因势利导启发更多的学生产生对考研价值的认同。而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陈春坛通过对学生进行专业前景教育、个人成才教育以及就业形势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规划考研、提供有针对性的考研辅导、指导和帮扶。期间,因疫情图书馆闭馆,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了安静舒适的复习环境,学院开放会议室、科研平台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学生谈心谈话室、辅导员办公室等场所作为考研复习复试地点,全力保障考研复试顺利进行。

在漫长的考研过程中,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部分学生都聚集在一起学习,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学科薄弱的学生经常向学习优异的同学请教。没有动力时,有同学会在班级群,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呼吁带动大家一起去图书馆、教室。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鄢宇说: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的“岁末送祝福,情系考研人”活动,我收到了一个红彤彤的大苹果,也收到了来自学院的考研祝福。

李瑞杨学生说: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尤其是每天早上起床,我自己一个人是真的起不来,但是幸运的是我有一群学霸室友们,感谢他们每天早上乐此不疲的叫我起床努力学习。

江逸学生说:感谢学院提供舒适环境给我复习,感谢老师在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给与关怀和鼓励。感谢张志云、李瑞杨等同学长期和我分享学习经验,让我最终实现了考研梦。

作为首届水质科学与技术本科生,学生们在进校伊始,就已接受成才导航和专业指导教育,通过参加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和各类师生、同学间的学习交流活动,激发了极大的学习热情,每一名同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都进行了理性规划。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鼎力支持,是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对本科教学的高度重视、专任教师的悉心指导、辅导员实时关注和同学们认真规划和积极备考的结果。本次考研成绩增强了本专业学生学习的信心,助力其实现心中梦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江逸  

初审:潘维  

终审:朱朝菊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南滨路三段406号 |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