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联系我们|管理入口
 
站内搜索:
1 2 3 4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教务处“关于开展第十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暨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2-03-16 10:58:22 文章点击数:[]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推进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专业课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课程竞赛质量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暨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请各教学单位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做好参赛教师选拔推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名额

1.在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年龄在40岁及以下(1981831日后出生),并获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均可报名。各二级学院在本单位选拔赛基础上,按本单位教师总数的5%比例推荐决赛名单。

2.历届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年龄在40岁及以下)直接进入学校决赛,不占二级学院决赛名额。

二、竞赛内容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不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的课程。具体授课内容自选。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构成,权重分别为20%75%5%,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见附件3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1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主要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15个学时相对应的1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参赛教师需从1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

3.教学反思。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30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三、竞赛分组及程序

本次竞赛设立四个组别,分别为:

第一组为文科(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 12管理学,13艺术学) ;

第二组为理科(07理学)  ;

第三组为工科(08工学)  ;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一)初赛预选

各二级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选拔赛,于46日前完成选拔并报送参加校级决赛的名单。

选拔赛需突出展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教学方法改革、参赛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PPT等,兼顾学生评教和同行评教情况。

(二)学校决赛

决赛流程如下:

1.决赛前,参赛教师到授课现场熟悉教学环境。

2.决赛现场,参赛教师按顺序进入比赛教室进行课堂教学。

3.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到指定地点30分钟内完成教学反思撰写。

四、注意事项

1.根据课程需要,参赛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2.撰写教学反思期间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

3.决赛前一天开放竞赛场地,供参赛教师熟悉比赛环境等。

4.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院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5.课堂教学比赛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五、竞赛奖励

1.奖励等级及名额。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一、二、三等奖名额原则上按照各参赛组决赛总人数的1/81/41/3确定,设优胜奖若干名。

2.奖励方式。竞赛一、二、三等奖,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3.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作为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六、材料报送及联系方式

(一)纸质版材料

1.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1)。

2.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5),学院盖章。

3.参赛教师高校教师资格证复印件。

(二)电子版材料

1.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1)。

2.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节段目录(附件2)。

3.教学设计封面(附件4)。

4.15个教学设计及对应的教学PPT(自行设计模板)。

5.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5)。

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莲湖校区弘德楼2010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命名方式:“学院名称”+“优质课竞赛决赛材料.rar”,发送至邮箱:jyk2010sasu@163.com。决赛材料由二级学院于48统一报送,逾期不再受理。

2.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源 赵娟

联系电话:(08182790063

电子邮箱:jyk2010sasu@163.com

附件:

1.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2.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节段目录(范例)

3.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比赛评分表

4.教学设计封面

5.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四川文理学院教务处

2021315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南滨路三段406号 |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