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联系我们|管理入口
 
站内搜索:
1 2 3 4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安全知识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09-30 20:57:39 文章点击数:[]

   为增强同学们安全意识,有效遏制诈骗犯罪案件高发的态势,929日下午7:00,达川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开设了“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安全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和班委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黄海队长主讲,他表示近年来,大学生逐渐成为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案件的高发人群。他运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庞大的数据,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兼职刷单招聘、购物退款、网络投资及校园贷款等诈骗类型的特点、手段与各种骗术的陷阱,深刻地揭露了诈骗的本质与危害性。此外,黄队长将本次讲座分为如下四部分,逐步推进,引发同学们深思和警惕。

什么是诈骗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电话、互联网等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讲座结合多个个案例列举了刷单刷信誉诈骗、网购商品质量赔款诈骗、APP理财推广诈骗、QQ微信诈骗、游戏充值诈骗、办理信用卡诈骗、校园贷和虚假交易平台诈骗的诈骗形式。

如何识别防范诈骗

公安机关经由多起诈骗案件得出,诈骗的共同规律就是索要金钱。本次讲座提醒同学们,不要轻信不明对象及可疑信息;不要因贪小利益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要拨打短信中的陌生电话;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

被诈骗后的补救措施

1.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在第一时间拨打防诈骗专线96110请求帮助。

2.看对方的账户是哪家银行的,然后用电话拨打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输入你汇款的目标账号,在提示输入密码连续五次错误,这是该账号会自动锁定,时间是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视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3.为防止骗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可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陆时输入目标账号,密码连续输错5次,该账号网银将被锁定24小时。

4.及时和要汇款的银行柜台联系,将被骗的情况向银行工作人员反映,请求帮助。


   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意识到诈骗离我们并不远,在了解诈骗手段与形式、识别诈骗及被骗后补救措施的同时,加深对诈骗危害性的认识,防患于未然。并且有效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全体同学防诈骗能力、讲一步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撰稿:黄湫文

初审:崔宝玉

 审核:屈川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南滨路三段406号 |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