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联系我们|管理入口
 
站内搜索:
1 2 3 4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第三届化学实验竞赛决赛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11-22 15:30:42 文章点击数:[]

      11.JPG

     55.JPG

    44.JPG

     22.JPG

    33.JPG

   

  

经过层层预选,2016年11月19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在理化实验楼举行第三届化学实验竞赛决赛。学校教务处曾宪文副处长、化工学院党政领导莅临并指导了比赛。学院全体专业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8:00,选手们经过抽签有序地进入实验室,比赛开始了。按照赛题,大家精心构思,商量实验方案,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力争发挥出最好水平。无机实验中,选手们利用取用称量、抽滤洗涤、溶解蒸发、滴定分析等操作分别完成了氯化钠提纯及含量测定,硫酸铜的制备、提纯及产品的检验,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及产品检验等实验。面对苯甲酸乙酯、已内酰胺、二苯乙二酮等备制的有机实验,选手们则采用了蒸馏、分液、回流、重结晶,粗产品分离、精制以及红外光谱分析等手段。整个实验室安静而有序、紧张且忙碌。

本次比赛由笔试和综合实验操作考核两部分组成。笔试重点考查学生的实验安全、实验原理、仪器使用等基本知识,已于11月17日进行。今天进行的是本次实验竞赛核心部分综合实验操作考核。同学们两人一组,每班四组,共6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操作考核。和以往不同,今年的比赛采用了川渝高校实验竞赛规程,大二组内容为无机化学实验,大三组为有机化学实验,操作考核包括了实验方案拟定、产品合成、产品表征检测、产率计算等部分,全方位、分层次地考核选手的基础实验能力和创新实验水平。经过8个多小时,选手们完成了所用竞赛流程。最终,来自14级1班的杨雪、刘敏组合和15级1班的王易、谢梦组合分获第一,14级1班和15级4班获得集体优胜奖。

本次实验竞赛进一步强化了化学实验的完整性,采用个别考察和集体测评相结合,有利于提高选手动手能力和化学实验技能,为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

                             撰稿:彭波  审稿:朱朝菊

 

 

版权所有 @ 2020 四川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南滨路三段406号 |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